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【讀書會】子敏 - 豐富人生

我喜歡走路。

走路有一種穩定的節奏,像心跳。
今天「噔噔噔」,明天換雙鞋就成了「咚咚咚」或「噠噠噠」,即使趕路也自有一番美妙韻律。

所想即所見,所見即所得。找房子的時候,走在路上就會發現佈告欄其實不少,只是平常沒留意;家有小貓,走在路上就格外容易發現貓蹤貓影。
很多時候,沿途經過的風景很多,所留心到的不過是一片小小的風景。

我走路,也呼吸,但是這兩件事並不在我的意識中。我要來就來,要去就去,來來去去,自由自在,根本「不必走路」,像小仙人。

我喜歡走路,走得渾然不覺,走得很忘我,也許一邊走一邊整理思緒,也許什麼都不想只是放空地走。
看山看海看天空,看看星星、月亮、太陽、雲朵,讚嘆一下今天陽光真好;或襯著點濛濛細雨,卻道天涼好個秋,旋轉傘柄,想想小時候的動畫電影,傘在空中飛,或者抵著路面有一搭沒一搭地胡亂敲些節奏,一邊走路一邊練習握拳,哼哼剛學的小曲。

我尤其喜愛在上班的路上拈花惹草,發現搞不清楚名字的植物還真不少,說來慚愧卻也挺有意思。
那路上有許多牽牛花,陽光像金粉一樣灑落在這些紫色朝顏,陪著我走過上班前的短短時光。

走過花店,對初雪葛一見鍾情,就停下來瞧瞧,粉嫩淺白,像小美人,煞是美麗。

"Je me promène." 法文的散步是「自己蹓自己」,帶自己出去蹓躂。

走路像爬山,有個長遠的目標很好,沒預設什麼目標也挺好。
離開原點,本身就具有方向性,想去哪就去哪,只要每一步都踩在當下,不知不覺也會串成一條路。
即使迷路,也是一種可愛的成長。


──2011.10.22 《走路和爬山》讀書心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